愿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不负初心。

【解雨臣】假如你从小和解雨臣一起长大(7)

沙海计划进行时

你坐在观众席上百般无聊,这个戏园子是解家的盘口之一,说着是解家的盘口其实原本是二月红的,二月红去世之后就被解雨臣收购了下来,这儿的一切都还保持着二月红还在的时候的模样,不曾变过。

今天你会坐在这里完全是因为一个早就想除掉的人给你递了一张请帖,虽然你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但是递给那么多人请帖总该是有一个理由的。你安心的坐在凳子上看看这出戏到底要怎么唱。

你吸了吸鼻子,戏园中带着的味道令人安心,你小时候经常去二月红的戏园子找练完戏的解雨臣玩。那个时候二月红的那边也有这种味道,说起来你每一次去找解雨臣的时候,他都在哪儿和着二月红学着走台和唱戏,你就坐在台阶上撑着头看着他走着台步。看的时间久了有几个台步的步伐你也会了。虽然走起来歪歪扭扭没有解雨臣走起来好看,但是好歹算得上是能走。

而解雨臣每次练完戏之后和你去玩,偶尔也会教你来那么两句,但是那么长时间过去了你早就把学的还给解雨臣了。不要说唱两句能够听懂明白意思已经是大吉大利了。

宾客很快就坐满,茶也上了,是上好的龙井,这会子空气里头还带着茶香。台上的鼓声已经响起,你突然之间想到你来给解雨臣送急用资料的那一次,也是在这儿。

那一天……

解雨臣缓步走上台,举手作势,这个时候其实是下面的观众最紧张的时候,场内一片寂静大家都盯着台上的人,你握着边上的扶手也被这种紧张感给深深的包围,为了缓解这种没有来由的紧张感,你深深的吸气。

“大(dai)王你早卸甲。”

解雨臣仅仅是开口唱出这一句话,便惊艳了地下一群的人,瞬间的台下响起了雷鸣一般的掌声,你站在那也不自觉的鼓起了掌。台上的人化着戏妆,穿着华丽的戏服,婉转的戏腔,解雨臣的眼睛里面看着的并不是台下的观众那一刻你觉得他的眼中有着星辰大海,一个少年应当有的模样。这样衬得解雨臣整个人都柔和了下来,也许,这种时候不应当叫他一声解雨臣,应当是唤一声解语花才对。

“解语花枝娇朵朵。不为伤春,爱把眉峰锁。”

二月红给他取的艺名当真是没有错的,台上解语花的水袖飞扬,底下又是一片叫好之音,解语花的每一个鼓点都踩的十分到位和准确,都不错半分,他每一步走着都宛如一个真正的虞姬,在那说着四面楚歌,无法战胜的绝境。长剑自刎的时候那种痛彻心扉的悲伤之感通过解语花的一举一动传达给在座的每一个人,突然的,你的心中有一种悲凉和心疼,啊,解雨臣你到底是在唱虞姬还是在唱你那不可逆转的命运啊……

音乐停下,你知道这一折子的戏结束了,按照解雨臣的规矩,他上台所唱的那一天戏园子就会关闭半天,听见凳子被拉开的声音,你才反应到自己应当是该离开了,你回头看向在台上站起的解雨臣,他眼中的星辰大海恢复了平静了,眼神好像又没有光了……

还是应当叫他解雨臣,解当家。

解语花的一场门票其实价格炒的相当的高,你却因为公务走进去看了一场免费的,这要是说出去,估计会有不少戏迷冲上来打你。但是你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你始终无法忘记掉解语花刚刚眼中的光芒。

你该离开了,你悄悄的混在人群之中跟着出了的戏园,站在戏园子的门口,对于解雨臣在戏台上的每一个动作,没什么文化和词汇量的你只得用一句话来形容。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其实你走出戏园子走的很早,但是也不知道为什么解雨臣还是知道了你开小差,还免费去听了他的戏,于是那个月你的奖金和工资被解雨臣扣掉了大半,也不知道解雨臣打哪学的扣工资的本事,你知道这事儿差点没气吐血。

你也就差拿着白练去解雨臣面前唱一出窦娥冤了,恩……你比窦娥还要冤。但是你终究还是没有胆子到解雨臣面前唱窦娥冤,私底下唱唱就不错了,然后就导致那一段时间你的同事都觉得你被扣工资给扣傻了。说实在的,你在解家工作那么一些年存款是已经不少了,一个月没有工资其实也没有什么,就是你郁闷啊,你都混在人群里面了怎么还会被发现啊。

“算了就当是买了当家戏园子的门票。”那段时间你总是用这句话来安慰自己,

走马灯想想时间总是溜得的很快,到戏中了,也不是解家的伶人。你人也到了,面子也给了戏也看了一半了,你也该离开了。

你站起身,向门口走去却被人拦着问,这戏才刚刚演到一半正值精彩的地方,不继续看下去嘛?

你冷笑一下对着那个对你赔笑的人侧目道:“您还是唱好你家里的戏,家中还是有两只嗷嗷待哺的小鹰吧,您可千万不要折了。”

一瞬间那人的脸色变得刷白,想来他也是听懂了你的话,你也不多留,转身离开。





————————

更文

评论点赞红心

感激不尽

评论 ( 23 )
热度 ( 3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字解泠臣 | Powered by LOFTER